我校“金属凝固过程热模拟技术及其应用”成果通过中国金属学会科技成果评价

创建时间:  2020-01-08  谢为群   浏览次数:


刘昌胜校长在评价会上讲话        魏炳波院士主持评价会

    评价会会场               专家考察现场

中国金属学会于2020年01月06日在我校主持召开了由我校先进凝固技术中心(简称CAST)完成的“金属凝固过程热模拟技术及其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评价委员会由我国冶金和材料加工领域十一位专家组成。中国材料研究会理事长魏炳波院士担任评价委员会主任,中国金属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赵沛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丁文江院士担任副主任。我校刘昌胜校长、吴明红副校长、科创部和材料学院负责人甄强教授、韦习成教授,以及项目组成员翟启杰、宋长江、仲红刚、陈湘茹、张云虎和李莉娟等参加了评价会。

评价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的技术报告、用户使用报告及科技查新报告,审查了全部评价文件资料,考察了项目现场,测试了相关仪器设备,经质疑和讨论,认为我校CAST团队“针对冶金工业生产条件下金属凝固过程难以实验研究的困境,提出了热模拟实验方法,发明了系列热模拟技术和专用设备,在研究生产条件下金属凝固过程、组织和缺陷形成规律以及工艺参数制定等方面取得了原创性成果”,“提升了连铸生产工艺的实验研究水平,促进了连铸工艺的技术进步”,“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我校CAST团队自2000年组建以来,坚持“源于工程需求,高于工程实践,引领工程发展”的科研理念,聚焦冶金工业发展需求,长期潜心金属凝固过程及均质化技术研究,近年来不断取得原创性科技成果。2017年该团队原创的PMO凝固均质化技术荣获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2019年该团队与中天钢铁合作完成的“PMO-EMS组合调控高均质化矩形坯连铸技术”由中国金属学会组织、干勇院士担任组长的专家组评价为“国际首创,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项技术成果入选《中国冶金报》组织评选的中国冶金二十大新闻。

      

上一条:科研战“疫” 上大人不缺席

下一条:机关党委创新管理部党支部主题党日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