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战“疫” 上大人不缺席

创建时间:  2020-02-28  徐婷婷   浏览次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疫情就是战情!科研战“疫”,义不容辞。有人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也是科研的试金石,检测出我们科研技术水平和响应能力。在这场战役中上大科研人没有缺席。

     随着新冠疫情暴发,上海大学科研人员迅速反应。理工科有50多项科研课题围绕疫情展开,文科已经发行决策咨询专报50多篇。在组织申报国家及地方疫情专项课题的同时,创新管理部积极动员、组织、协调各学院利用学科优势以最快的速度开展相关产品设计、试制和研发,直接服务于战“疫”一线。

    基于石墨烯材料兼具灭活新冠状病毒能力的新型口罩研发、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速度提升方法研究、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及暴露风险研究、柔性金标病原体探测研究、人间充质干细胞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临床试验、医用护目镜防雾液研制、新型无色无味消毒剂研制、三D打印护目镜设计、宾馆消毒机器人应用、消毒无人机高续航新型金属氢燃料电池应用、超疏水氟硅镀膜技术在口罩等医疗用隔离织物上的产业化应用、新一代民用室内空气消毒机开发、2019-nCov传播与人口流量分析等等一批科研工作如火如荼地展开。

    护目镜设计方案无偿提供!新型消毒剂无偿提供!“健康之路”信息系统无偿共享!这就是上大科研人的赤诚。

学校创新管理部文科处面对疫情在社会治理能力方面提出的新问题,积极研讨对策,贡献着上大人的智慧。艺术创作类院系的相关作品在疫情的残酷数字下添染了一抹温情,呼唤着人间大爱,激励着战“疫”的斗志。

     这场战役还没有结束,上大科研人将贯彻继续传承上大红色基因,秉承自强不息校训,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条:创新管理部线上开展党支部主题活动暨创新管理部2020年工作部署会

下一条:我校“金属凝固过程热模拟技术及其应用”成果通过中国金属学会科技成果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