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化医学国家科学中心(上海)上海大学分中心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创建时间:  2022-12-14  徐婷婷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8日,转化医学国家科学中心(上海)上海大学分中心揭牌仪式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顺利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樊春海院士、书记张显明、副院长孙洁林、科学研究办公室主任陈新、知识产权和成果转化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朱臧蓓出席揭牌仪式。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院士,副校长汪小帆,科研管理部副部长谢为群,科研管理部基地与成果处处长邵玮,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苏佳灿,医学院副院长肖俊杰,转化医学研究院副院长黄标通、副院长井莹莹,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刘媛媛等参加仪式。会议由汪小帆副校长主持。

校长刘昌胜院士在揭牌仪式上首先致辞,他代表上海大学、代表旦红书记,对丁奎岭校长及各位上海交大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刘校长指出,发展医学学科是上大人矢志不渝的梦想。学校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充分发挥多学科综合优势,坚持面向生命健康,依托理科和工科开展医工交叉研究,重点依托ESI 1‰学科—工程科学形成医工交叉研究特色,重点依托 ESI 1‰学科—材料科学打造生物医用材料高地,并将其纳入学校新时期重点发展的“五朵金花”范畴,从人才集聚、平台建设、资源汇集、政策聚焦等多方面进行重点支持,建设了包括转化医学研究院、医工交叉研究院、上海组织器官修复工程中心、苏州上海大学创新中心、温州研究院等。经过不懈努力,逐步形成了全链条的生物医用材料与器械研究与转化体系。此次上海大学分中心的成立,将成为推动学校医学学科发展的重大助力。

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表示,上海大学响应科创中心的号召,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上海重大战略,前瞻谋划、主动布局,实施“五五战略”,极具眼光、意义非凡;在此框架下,上海大学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交叉优势,聚焦特色领域,实施组织机制创新,重点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有效助推转化医学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丁校长对上海大学分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也希望以此作为国家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上海)扩大自身影响力与建设成效的重要探索,形成朋友圈,共同肩负起“面向人民健康”的时代责任。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樊春海院士认为此次两校的合作,是转化医学国家科学中心(上海)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很好的发展机遇。

仪式上,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书记张显明教授介绍了中心情况,上海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苏佳灿教授作了分中心建设方案汇报。最后,转化医学国家科学中心(上海)上海大学分中心正式揭牌启动。

国家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以国家创新战略和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为导向,是国家发展转化医学的重要基地平台。作为重大国家级平台,国家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上海)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由国家教育部和上海市共同管理,以上海交通大学和瑞金医院为依托单位,是国内首个启动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交大临床医学A+学科提供了重要支撑,也是推动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一极。

上海大学分中心是转化医学国家科学中心(上海)首个科研机构分中心。分中心的建立,将成为推动学校医学学科发展的重大助力。将充分发挥自身形成的优势所长,以生物医用材料与器械技术创新为中心,聚焦骨骼疾病/增龄性疾病/脑疾病等领域,打通材料研发与临床转化全链条,在挖掘材料生物学新效应、研发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材料、形成以医工交叉为特色的生物医用材料与器械临床转化新应用等方面,做出上大独有的贡献。进而双方方向互补、携手共建,共同肩负起“面向人民健康”的时代责任。

刘昌胜校长致辞

丁奎岭校长发言

樊春海院士发言

张显明书记介绍转化医学中心总体规划

苏佳灿院长做分中心建设方案汇报

上一条:上海大学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条:2022年科技成果转化推进情况介绍